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協會簡介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協會簡介


【社團法人新竹縣智障福利協進會簡介】

  • 照片說明文字●  本會緣起:
    本會於民國78年8月5日成立,由新竹縣四百多戶智障者家長所組成的團體,由於智障者本身腦部缺陷造成智能不足,無法充分了解自己的權益與需求,因此需家長們為智障者爭取各項福利與權益,如就學、就業、就養、成年安置、婚姻、性侵害、法律、衛生、早期療育等等問題,提供資訊、連結資源並轉介服務。

    ●  主要業務慨況
    ■  參加會議:
    參加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新竹縣政府社會處、勞工處、教育處、勞委會職訓局等,各項會議及研習活動,吸收新知並為智障者爭取權益及反應智障者的問題及需求。
    ■  教育方面:
    監督教育機構確實落實「零拒絕」之特殊教育理念,讓每位智障者同樣享有受教育的權利,縱使他們的學習能力遲緩、薄弱,也同樣需要良好學習環境。
    ■  就業方面:
    根據中正大學王國羽教授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智障者的家庭收入是入不敷出,因此協助成年智障者就業是刻不容緩;提供智障者支持性就業服務,就業促進觀摩,就業職前準備課程。
    ■  就養方面:
    對於重度和極重度的智障者協助他們安置合適教養機構,讓智障者得到妥善照顧。
    ■  辦理活動和講座:
    增加親子之間的關係,讓家長有彼此交換教養經驗的機會,彼此學習互相鼓勵共同成長。

     
    ●  服務經驗簡要
    時間 內容
    ■ 民國78年至今 辦理智障者家庭家訪.親子.親職.聯誼.才藝研習等福利活動。
    歷年來協會均參與全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自閉症總會的理監事會議及重要活動,以及身障有關之國家法案研討,並且參與國際身心障礙機構團體組織交流活動。
    ■ 民國96年 承辦內政部補助新竹縣身心障礙者家庭關懷訪視服務計畫,完成114戶身心障礙者家庭關懷訪視服務。
    ■ 96年至105年 辦理新竹縣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智障者就業促進活動。
    ■ 民國98年起至今 本會代表家長委員,參與國立新竹特殊學校自籌備.建校.招生安置…等議題,及新竹縣中小學特殊教育教學評鑑家長委員。
    ■ 民國99~100年 承辦新竹地方法院法院緩起訴金補助智障者生活法律常識講座.性侵害防治宣導。
    ■ 民國99年~106年 承辦教育部體育署運動身障樂活專案。
    ■ 民國103年10月 承辦新竹縣身障者家庭托顧服務。
    ■ 民國104年 承辦新竹縣身障者家庭托顧服務。
    ■ 民國105~107年 獲新竹縣政府身心障礙團體年度考核優等及特優。
    ■ 民國106~107年 承辦新竹縣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身心障礙楷模表揚暨歡樂綜藝秀。
    ■ 107年 承辦新竹縣身障者家庭托顧服務。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